English

深刻的选择

2001-03-05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向东 我有话说

阎延文新作《台湾风云》,对传统历史小说进行了深刻的反思。作品述史,但不放弃历史对现实的鉴照意义和社会的政教效应,在关注地域风情和历史文化氛围中,不忘拷问人生。同时,作家力求依靠理性的表现和深入,让思想的强烈光芒照亮自己观察历史的视线,依靠情感和文学精神,让想象的翅膀穿过纵深的历史隧道。我被《台湾风云》之历史事件、人物所感染,这感染源于作者书写的历史。官场的腐败、弱国的外交,日本军国主义的嘴脸,我们可以通过《台湾风云》看得一清二楚,那是绝非从爱国口号中可以体会得到的。尤其令我感动的是作者笔下以丘逢甲为代表的一群诗人形象。这是一群本色诗人形象,是诗的人生。如我这等热爱中国古典诗歌并且以当代诗人自居的人,知道“诗可以兴、可以观、可以群、可以怨”,理解这些词句,也只是皮毛而已。通读《台湾风云》,我的感受就深些。丘逢甲一生为诗:兴,排遣情感,甚至是对父母、妻儿、朋友都说不清的情感;观,在诗中得到那么多道理,那么多启发;群,所谓以文会友,敬业乐群而不孤立;怨,发泄忧患,修养身心,最终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。《台湾风云》一书,因时因事,巧妙引用了丘逢甲等诗人从胸腔中呕出、从血泪中流出、凝聚了诗人高尚情怀和博大胸襟的大量诗篇,通过这些闪烁着励志、哲理光芒的诗篇及其贯穿起来的故事,我们看见了诗人一生几乎被尘埋的宏大抱负和壮丽事功。它让我们懂得了人生,也懂了历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